English

北大北医合并前景怎样

韩启德院士谈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傅冬红 我有话说

2000年,北京大学与北京医科大学合并,此举为世人瞩目,如今已半年有余。新北京大学成立后是否对医学的发展真正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如何体现出两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态势,医学部的发展前景究竟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日前笔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

作为自始至终参与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工作的原北医大副校长韩启德院士认为,两校的合并,是北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好机遇,无论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将对医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韩启德院士对此进行了如下分析。

他说,首先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来看,原北医是一所以生命科学,特别是生物医学为主的学校,北大是所综合大学,特别是北大有非常强的理科及人文和社会学科,两校的合并最好地体现了优势互补,强强结合。医学部原来的医学研究跟理科、社会学科及人文学科基本是分离的,只有一些教师与教师间的合作。而合并后展现了非常广阔的前景。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它并不单纯是生命科学家的世纪,还是物理学家、化学家、数学家、计算机学家等专家的世纪。合并创造了学科交叉的良好条件。北京大学决定成立医学理科中心,以促进医学科学研究和北大的其他学科如物理、数学、化学、力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启动。医学部的公共卫生也与北大的社会学系、光华管理学院的保险学系、数学科学院的统计系等开展合作。总之,只要找到与医学特别是临床应用的结合点,提出好的设想,学校就会给予资助和支持。

两校合并,给医学生的培养模式带来哪些变化?对此,韩启德院士表示,今后北大的医学本科生全部转成7年制,前两年都在北大进行,加强人文和科学基础的教育,与北大理科学生的基础课程完全打通,两年结束后,这些学生之间可以有一次流动。学校准备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大的变动,医学基础课将会有较大削减。五年后,要进行“3年+2年”的临床技能训练模式,其中的部分学生到10年后得到临床专业博士学位,达到临床初级主治医水平,住院医阶段,全部为流动层,中间实行淘汰。这样培养出来的医疗人员将在人文和基础科学上得到明显加强,同时在临床技能上也会有大的提高。学校还准备打通理科与医科研究生之间的招生。研究生的综合培养不仅能够培养出一些复合性人才,而且能够推动学科间的交叉。

韩启德院士透露,今年北京大学从建设一流大学的“985”计划建设经费的6个亿中,划拨给医学部1.58亿元(不包括教职员工的岗位津贴)。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医学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在原北医的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明年国家资助北大的经费将达到9亿元,医学部也将会得到更大力度的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